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西工大拟裁员,先砍干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4

西工大,老牌的985高校,近日提出减机构、减干部、减管理人员,引发了社会的关注。

1026日,西工大党委书记在机构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明确:解决“三多”(机构、干部、管理人员均较多)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分步实施、转大弯不转急弯。这次首先要明确“三减”(减机构、减干部、减管理人员)。

西工大的“三多”问题

西工大是一所隶属于工信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现有学生37000余名,教职工4300余人,占地面积310余万平方米,职能部门31个,设有航空、航天、航海和国际教育学院、教育实验学院、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等28个学院。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西工大是一所规模庞大、结构复杂的高校,其机构、干部、管理人员的数量也相应较多。这样就造成了“三多”现象:

机构多,可能会造成职能重叠、资源浪费、效率低下等问题,影响学校的决策和执行能力。

干部多,可能会造成权力过分分散、责任不清晰、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影响学校的管理和服务质量。

管理人员多,可能会造成人力成本过高、人才结构失衡、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影响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水平。

西工大的“三减”改革

西工大的“三减”改革,是要把学校的机构、干部、管理人员都瘦身一下,让学校更加精简高效,更有活力和创新。这是西工大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做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学校“127”目标的必要条件。

“三减”改革具体怎么做呢?

减机构,就是要把学校的部门搞得少一点,层级搞得低一点,设置搞得合理一点,效率搞得高一点,职能搞得强一点,让部门的工作更加简单、统一、快捷。

减干部,就是要把学校的领导搞得少一点,层级搞得低一点,结构搞得优一点,素质搞得高一点,责任搞得重一点,让领导的工作更加精干、专业、有为。

减管理人员,就是要把学校的管理人员搞得少一点,比例搞得低一点,配置搞得优一点,能力搞得高一点,服务搞得强一点,让管理人员的工作更加精细、高效、务实。

“三减”改革的思路和原则是什么呢?

思路,就是要以学校的发展目标为导向,以部门和学院的改革为重点,以提高效率和活力为目的,以瘦身强体、激活力为核心,以转大弯不转急弯、分步实施为方法,以温暖的减法、活力的加法为手段,推进学校的治理水平。

原则,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顶层设计、坚持民主集中、坚持科学决策、坚持分类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

“三减”改革的效果和目标是什么呢?

效果,就是要通过“三减”改革,让学校的组织结构更加合理、领导干部更加优秀、管理人员更加高效,从而提升学校的决策和执行能力、管理和服务质量、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水平,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目标,就是要通过“三减”改革,让学校的部门数量减少10%以上、领导干部数量减少10%以上、管理人员数量减少10%以上,同时让学校的学院数量增加、学院的自主权增强、学院的活力增加,为学校的“127”建设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职场辣评 2023年11月27日


友情链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