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发展规划处2023年十件大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1

分析政策,多维对标,促进发展

——2023年发展规划处十件大事


1.突出重点,开展提升学校排名工作。积极研究政府部门和第三方机构的各项比较指标体系,对学校办学中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等具体指标进行全方位多视角评估研究分析。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线上线下开展专题报告3次,为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制定发展战略提供重要的咨询建议,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声誉。2023年,我校在国内影响力比较大的四大排行榜的综合排名进入了前200



2.创新方式,做好二级单位2023年度考核工作。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二级院部目标任务考核指标体系进行了修订,完成二级院部目标任务书的编制、审定、印制和签订工作,制订《武汉纺织大学2023年度二级单位考核实施办法》。在考核方式、考核组织、考核要求等方面创新和改革,考出区分度,考出差距。

3.牵头协调,迎接省属高校高质量综合绩效考核。作为牵头部门,印发《武汉纺织大学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实施细则》,接受省委考核办和省教育厅对学校的年度考评工作,与相关单位一起完成学校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工作。

4.追求精准,完成学校2023年高基报表统计填报等工作。依据“统计工作管理办法”,加强数据管理与报送,组织协调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对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填报“高基报表”,特别是学校“申博”需求,对学校的运行状态数据进行认真核验。审核本科状态数据库、科技统计报表、财务统计报表、资产统计报表等一系列报表的工作,确保学校上报数据的统一性、规范性和准确性。

5.真抓实干,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十四五”规划中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重点建设工程落实情况、重点建设任务推进情况,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完成了《武汉纺织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通过对一些核心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凝练了各单位在规划执行过程中的亮点及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举措,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实施。

6.夯实基础,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印发《武汉纺织大学章程》(2023年修订核准稿),强化章程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以章程为核心,基础制度、重要规范性文件、执行性文件等相匹配的,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履行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完成学校依法治校的统筹工作,撰写提交年度工作报告,学校在2022年度省属高校高质量综合绩效考核中管党治校成效考核项目中“法治建设”考核指标项目中名列第5(省属30所高校参评)。

7.遵循程序,做好制度清理与立项审查工作。开展制度建设专项调研,推进学校制度清理工作,强化制度“废、改、立”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制定《武汉纺织大学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印发“规范性文件废、改、立清单”,形成规范性文件管理月报制度,及时通报各单位文件的修订和废止等相关工作。做好校级层面制度立项建设与审查工作。主持完成《武汉纺织大学学生管理规定》修订工作,完成各二级单位年度80余项校级层面制度的立项登记、审查工作。

8.注重实效,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及时更新维护学校信息公开网站,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报送有关信息,2023年,依法向社会公开学校11大类96个小项的必须公开的信息,撰写并发布了《武汉纺织大学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展示了学校发展、学生发展、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特色和亮点,在省属高校信息公开评比中获评“优秀”等次

9. 提高站位,制定学校“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战略工程”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共同缔造“美好纺大”,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根据教育部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战略工程”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报送落实<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战略工程实施方案>举措的通知》(鄂教高办函【202313)要求,会同教务处、科发院等部门,研讨制定《武汉纺织大学“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战略工程”实施方案》,经数易其稿,最后将我校“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战略工程” 实施方案报送省教育厅。


10. 紧抓主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报告会,专题研讨提升治理能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以一流学科建设切实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信心,为“美好纺大”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友情链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发展规划处